常見問題
  • Q

    外勞的居留證及健保卡由誰辦?何時收到??

    A
    唐明公司會協外勞向移民署申辦外勞居留證,大約於外勞到職後的1個月左右會收到(由仲介寄出)。初次來到台灣的外勞,健保卡也是由唐明公司協助向健保局申請,大約於外勞到職後的2個月左右會收到(由健保局寄出),若是二度來台的外勞,則是延用舊的健保卡即可。
  • Q

    語言不通怎麼辦??

    A
    外勞到職前雇主準備簡單的"工作大方向",翻譯老師會帶外勞送到雇主的指定地點。"工作大方向"可以讓外勞知道工作範圍,這是種工作授權,可以減少工作上的溝通障礙,如果外勞真的聽不懂問題時可以打電話給翻譯老師,透過電話做線上翻譯。比較複雜的溝通內容可以打電話到唐明公司,公司小姐會協助整理您的問題,並請翻譯老師另行協助。
  • Q

    如何和外勞相處??

    A
    遇到溝通障礙或是外勞工作表現不佳時,千萬不要用不耐煩的口氣直接指責外勞,以免讓外勞覺得自己身處在不愉快的環境之下,讓工作效率更加遞減,遇到狀況時,雇主可以先用良好的口氣請外勞改進,但是外勞還是沒有達到雇主的標準,雇主可以透過仲介的協助,由第三方讓外勞知道雇主的期望及需求。
  • Q

    家中可以裝監視器嗎??

    A
    家中可以裝監視器,但是只能裝在家中公共區域,例如:門口、客廳、餐廳、走廊…。不可以裝在廁所或是移工的房間。但是要事先告知移工唷。
  • Q

    外勞生病、受傷怎麼辦??

    A
    如果外勞因為工作而生病或受傷,雇主必須負擔醫藥費及陪同就醫。但若只是一般的感冒、牙痛、頭痛…等。醫藥費是由外勞自行負擔,但是離家最近的醫療場所及科別,雇主還是比較了解,可以和外勞講一下哪一間醫院或診所可以就近診療。
  • Q

    印尼外勞不吃豬肉怎麼辦??

    A
    印尼籍外勞,因宗教信仰而幾乎都不吃豬肉。雇主不可以強迫外勞吃,必須尊重他們的信仰。如果家中的飯菜剛好都是豬肉,可以請外勞自己做1~2道菜可以自己吃的分量,雇主必須提供豬肉以外的食材。
  • Q

    外勞在台灣可以開戶嗎?該怎麼做??

    A
    外勞可以在台灣開戶。但是每間銀行規定的要準備的證件不一樣,所以開戶前先打電話問一下您要去的銀行,除了護照、居留證、印章之外還要準備什麼東西?
  • Q

    外勞要如何匯錢回家??

    A
    外勞匯錢必須透過合法管道。除了銀行之外連便利商店也有配合的合法匯錢管道。所以請勿透過來路不明的匯款管道,免得讓辛苦錢一去不回。
  • Q

    就業安定費帳單何時來??

    A
    政府統一於2、5、8、11 月20 日前收到上一季應繳納的就業安定費繳款單,繳納期限為該月25 日前,得寬限30日。
  • Q

    外籍勞工入境時的健康檢查應該怎麼辦理呢??

    A
    外籍勞工入國後,自聘僱許可生效日起,滿6、18 及30 個月的前後30 天內,雇主應安排其至醫院接受健康檢查。健康檢查結果如有不合格項目者,於其完成治療或治療再檢查後,雇主應於15 日內檢具完成治療證明或再檢查診斷證明書送衛生局備查。定期健檢因故未能依限辦理者,得檢具相關文件報衛生局備查,並得提前於7 日內或事由消失後7 日內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