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同島不同命?學者籲移工應列入疫苗優先施打名單

學者籲移工應列入疫苗優先施打名單
疫苗

3大電子廠最近爆發工廠移工、工廠外勞大規模群聚感染事件,專家認為要阻擋國內的第二波疫情,守住移工傳播鏈是關鍵。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如果製造業因移工疫情衝擊產能,支撐台灣經濟的出口動能也將岌岌可危,呼籲接種對象必須包括移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認為,除了產業移工,外籍家庭看護工、印尼看護也應納入公費接種名單中,避免照顧者染疫。

吳大任表示,桃園和新竹是國內製造業重鎮,有為數不少企業生產線依賴工廠移工、工廠外勞,疫情一旦衝擊到企業,影響面向相當大,尤其下半年歐美疫情緩和,報復性消費動能大,對台灣出口有利,若此時出口製造業受到疫情侵襲,恐怕會對台灣經濟帶來更大衝擊。

吳大任認為,能理解國內疫苗數量不足,讓第一線人員施打施打是理所當然,但目前以年齡決定疫苗施打優先順序需要檢討,例如台北市政府近來決定讓街友和北農員工優先施打疫苗,就是因為這些人有較高的感染風險,而從苗栗經驗可知工廠移工、工廠外勞是潛在防疫破口,也應列入優先施打的名單,並落實移工宿舍分流降載及加強進出管制。

TIWA專員許淳淮表示,目前雖然指揮中心已將「安養、養護、日間照顧、社福等長期照護機構受照顧者、照顧者及工作人員、居服員、社工人員」納入第5類疫苗接種對象,但除上述人員,國內約有6成的長照需求仰賴俗稱「外傭、外籍看護工」的外籍移工,他們常帶老人家去醫院或幫忙採購,若這些移工確診,也會對衝擊社福體系,讓被照顧者面臨染疫風險。

【人力仲介】外勞、 外籍看護工、 幫傭、 廠勞、 監護工 等最棒的外勞仲介、移工仲介 服務請找唐明國際開發有限公司
唐明外勞仲介(唐明國際開發有限公司)申請外勞、申請移工洽詢專線:(02)29425336 或加入Line帳號:evacat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