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擴大引進移工緩解缺工?2024總統候選人移工政策一次看

2024總統大選議題觀測站/移工議題

台灣社會對高齡照護需求提升,根據勞動部統計,2023年上半年,來台移工人數再次寫下新高,達到75萬人。日前,也傳出政府將與印度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引進印度移工後,也引發高度關注。牽動台灣高齡社會發展的移工議題,2024 總統大選三組候選人又將如何回應?倡議家為你整理出三組總統候選人的移工相關政策,預測台灣不同的未來。

1. 台灣是否要引進更多移工?

  • 柯文哲: 開放移工解決缺工問題,並依產業別扣人頭稅。柯文哲主張開放移工市場,並借鏡新加坡做法,依不同產業別課「人頭稅」,透過人力仲介調整每年的人頭稅,市場就可以控制每個產業的移工人數。

  • 賴清德: 第一優先保障本國籍勞工,不足才考慮引進移工。賴清德回應,勞動部已經在研議引進外籍移工,但在這之前應先確保本國勞工的薪資。不想看到沒提升薪資,只想用移工仲介替補人力。

  • 侯友宜: 擴大開放移工政策,解決產業勞力不足現況。侯友宜談及台灣產業缺工問題,主張放寬移工。在農業方面,侯友宜鼓勵青年返鄉,也擴大開放製造業移工仲介政策。旅宿業和物流業也面臨缺工問題,侯友宜主張有條件放寬招聘外籍移工,外勞申請限制在人力仲介的範圍內。

2. 如何改善移工在台灣的工作處境?

  • 柯文哲: 修法打造共融社會,友善移工勞動環境。柯文哲的主張是「打造共融社會,友善移工勞動環境」,透過修法改善台灣移工勞動處境,使其符合國際高品質標準。同時加強外籍看護申請流程,讓人力仲介參與在內。

  • 賴清德: 承諾保障移工的勞動尊嚴,深化台灣多元族群包容尊重。賴清德承諾保障移工的勞動尊嚴,讓台灣社會多元族群間的包容及尊重更加深化。對外籍看護的申請,賴清德強調強化相關法規,保障人力仲介參與的權益。對遠洋漁工,則承諾提升勞動條件,符合國際漁業公約標準,同時加強外籍看護的培訓計畫。

  • 侯友宜: 支持透過專法或適用勞基法,使移工免受剝削。侯友宜表示支持透過立專法或適用勞基法,使家庭看護工及遠洋漁工免於受剝削的處境。主張全面調整移工權益,包括工資、工時、工作條件、福利和健康安全等方面,同時加強外籍看護的專業培訓,提升人力仲介的角色。

3. 是否會改變外籍看護申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