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印尼政府宣布移工、外勞輸出「零付費」雇主得多付7-10萬引反彈

移工、外勞
印尼來台移工中,為從事照護工作為大宗,然而印尼政府日前單方面宣布,明年1月起,來台移工的移工護照簽證、來回機票和訓練費用將由我國雇主全部負擔。(資料照片/李景濤攝)

指揮中心宣布十二月四日起暫停引進印尼移工兩周。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國內很缺看護工,印尼又是最大來源國,暫停印尼移工來台對台灣影響比對移工本身還大。但目前印尼來台移工提供的核酸檢驗陰性證明多為自費,變相增加移工成本,應趁此機會一併檢討移工訓練、仲介、出國等費用如何合理分配於移工跟雇主雙方。

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杲傑說,短暫兩周停止引進印尼移工,如對防疫有幫助願意支持,但長期就不妥,否則市場供需也會不平衡。政府不應只是消極暫停引進移工,而是要有積極作為才能解決問題。

高雄市就業服務公會理事長呂錫安建議,應由印尼政府指定有公信力的醫院做檢測報告,醫院名冊也要提供給我駐印尼代表處、航空公司,才能更有效率防疫。仲介不願看到印尼來台移工確診「爆量」,對雇主更不好交代,但也不能無止盡凍結下去,尤其印尼政府宣布明年將實施移工「零付費」,很多今年取得簽證的移工現在還因為疫情不能來台,若拖延到明年可能會造成更多糾紛。

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理事長賴昱松表示,之前印尼要求移工「零付費」已讓雇主心寒,此次看到印尼移工確診數更是感到「傻眼」。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暫停印尼移工來台,他認為,台灣剛好藉此機會作為和印尼政府的談判籌碼,「讓印尼看到台灣的決心」,或乾脆直接引進其他國家的勞工。

賴昱松表示,雇主也擔心引進的看護移工染疫,造成防疫漏洞。泰國都已開放引進緬甸、柬埔寨移工,台灣也可以考慮引進其他國家的移工。

 

聯合報 / 記者吳姿賢陳宛茜/台北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505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