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家事移工入境先上8小時權益課!明年上路 還提供國語檢定

勞動部近日公布,將在明年起推動「新聘外籍家庭看護工及幫傭入境一站式講習計畫」,只要新入境家事移工,
以及在台超過5年再次入境是移工,都必須先上8小時的講習課程,才能到工作地點任職。

根據現行規定,移工來台後,須先在機場接受30分鐘的入境移工講習,不過因為時間過短,勞動部近期修正公告
「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部分條文,
將在明年起推動「新聘外籍家庭看護工及幫傭入境一站式講習計畫」。

勞動部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蘇裕國表示,從明年元旦起,新聘的家庭看護工,就會辦理入境3天2夜為期8小時的講習,
課程內容包括聘僱法令、勞動權益等。上課地點則會選在桃園、高雄兩地各選一處辦理,其原因是因為目前移工大多從這兩地國際機場入境。

同時這次修正,則是針對中階技術家庭看護工語言能力加強,原先只有口說基礎級,現在新增4個條件,第一是聽力基礎測驗;
第二是經地方政府辦理語言課程,上滿36小時取得證明即可認定。


第三則是受聘同一雇主3年以上,經雇主評核溝通能力符合需求即可認定;第四則是雇主願用較高薪資聘用,就可視為具備語言能力。

唐明移工仲介(唐明外勞仲介)跟雇主告知,除了講習外,雇主也可以利用一站式服務,辦理聘僱許可、居留證、健保、勞工職災保險,
等移工3天2夜講習結束,就會核准給雇主,免除到4個不同單位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