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移工入境強制投保防疫險 立委接陳情

勞動部去年底開放移工專案引進時,同步規範移工來台必須由雇主投保專門的防疫險,當時金管會核准多家防疫保單,但隨著時空轉移,防疫險造成的保單之亂,促使保險業者陸續下架防疫保單,立委接獲民眾陳情指出,勞動部去年底開始要求入境移工需由雇主為其投保 COVID-19醫療保險的政策,至今未因多數防疫保單下架而調整,恐釀成「防疫保單之亂2.0」。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移工入境的保單,與本國人的保單並不相同,主要在於有住院醫療才理賠,而這份保單目前都還在販售中,在6月底也有請金管會、衛福部、保險業者、仲介業者共同討論,希望能以指揮中心規定先持續販售。由於4月底之後就沒有移工因為確診而住院,目前已經向指揮中心提報,希望能放寬相關規定,但仍在等待核定。

移工強制投保防疫保單,肇因於抗疫初期,採取清零的政策,因此防疫的手段較為嚴格,擴大匡列造成的影響範圍也更大,防疫保單可以減輕雇主的經濟壓力,但現行的防疫方向已有調整,倘若維持必須投保防疫險的規範,建議可以透過跨部會的協商,討論承保範圍,或者比照國人回歸一般的醫療保險,一方面減輕雇主投保的難度,另一方面保障雇主及移工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