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幫手

DETAIL

我跟外勞之間總是說不清楚,怎麼辦 ?

外勞語言能力不佳可能帶來一系列的問題,這種情況通常涉及到與當地人溝通、工作表現以及社會適應等方面的挑戰。首先,由於語言障礙,外勞可能難以有效地與雇主或同事進行溝通,這可能導致工作上的誤解和不確定性,無法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可能阻礙工作效率,影響團隊合作,進而影響整體工作環境的和諧,以至於找人力仲介協調及翻譯。
其次,外勞的語言困難也可能導致在工作任務執行上的困難。語言不通可能使得指示、工作流程或安全規範無法正確理解,這可能帶來生產力下降和工作品質的問題。這對於某些行業,尤其是需要高度溝通和協作的領域,如醫療、建築和客戶服務,將會產生更大的影響。
因此,解決外勞語言能力不佳的問題至關重要。提供語言培訓、文化交流機會,有助於改善外勞的語言技能,促進其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和工作環境,同時也有助於提升整體勞動力的效能。


 

要讓外勞學好中文,可以采取以下方法:

  1. 提供語言培訓課程: 為外勞提供中文語言培訓課程,這可以是由專業的語言教育機構提供的正式課程,或是由公司自行組織的內部培訓。課程應包括基本的詞彙、語法、口語表達和聽力理解。
  2. 實踐口語交流: 鼓勵外勞積極參與中文口語交流,這可以透過與當地同事、社區成員或語言交換伙伴的互動實現。實際應用是學習一門語言的重要部分,有助於提高口語表達能力和聽力理解水平。
  3. 提供學習資源: 提供外勞容易取得的中文學習資源,包括中文學習書籍、線上課程、語言學習應用程式等。這些資源可以讓他們在工作之餘進行自主學習。
  4. 應用多媒體教材: 利用多媒體教材,如視頻教學、語音檔案等,以提供聽覺刺激和模擬真實語境。這有助於提高聽力理解和語言模仿的能力。
  5. 鼓勵日常使用: 鼓勵外勞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中文,例如在超市、餐廳、公共交通等地方與當地居民進行交流。這樣的實際應用有助於將學習到的語言技能轉化為實際的溝通能力。
唐明人力仲介(02)29425336 唐明台北外傭推薦(02)29425336  台北外勞仲介推薦 台北看護推薦 唐明

 

以下資源提供參考:

台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  線上自學課程:
https://lmit.edu.tw/lczh/learning

勞動署外國人勞動權益網中文基礎訓練教材課程專區
https://fw.wda.gov.tw/wda-employer/home/textbook/2c9552e063b4c0260163b4f1a66f0022

台北移工學校
https://www.youtube.com/@taipeimigrantworkerschool5411/videos



 

即時翻譯可用的資源:

Google翻譯(網頁)
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hl=zh-TW

Chat GPT
https://chat.openai.com/c/25fd85c6-5c53-4fde-a4db-900cf7edba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