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幫手

DETAIL
 

移工?外籍勞工?怎麼稱呼比較好?這樣算歧視嗎?

「移工」是指在一個國家就業卻不具有其國籍的勞動者。這個術語的引入主要是為了避免使用「外籍勞工」這個原本中性的詞彙帶來一些可能的貶意或歧視聯想。
國際勞工組織定義「外籍勞工」為「凡不具有該國籍,而於該國家就業之勞動者」。然而,由於社會刻板印象可能使得「外籍勞工」在某些情境下帶有貶低和歧視的意味,因此將其稱為「移工」有助於更中立、尊重的描述這群來自不同國家的勞動者。
在台灣,這個名詞的改變也反映了社會對於詞彙的敏感性。原先的「外籍勞工」有時可能與負面新聞和社會偏見聯繫在一起,進而影響其中立性。因此,從2019年5月1日起,台灣正式將「外籍勞工」在居留證上的居留事由改為「移工」,人力仲介文件字眼也從外勞修正成”外籍移工’及”外國人”等,這個變化也逐漸在社會論述和語言中得到應用。這種轉變旨在呈現一個更加客觀和尊重的用語,避免任何可能的歧視意味。
唐明人力仲介 唐明台北外傭推薦02-29425336  台北外勞仲介推薦 台北看護推薦 唐明外籍看護


 

白領移工跟藍領移工

移工的權益和薪資對待受到其專業背景的影響,而台灣的《就業服務法》將在台就業的外國人區分為「白領移工」和「藍領移工」兩類。
「白領移工」包括《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1款至第6款所規定的範圍,例如管理階層、補習班外籍老師、演藝工作者和運動員等。這類移工通常擁有較高的專業技能,其工作條件和權益可能與藍領移工有所區別。
相對地,「藍領移工」包括了《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所定義的範疇,例如漁工、外籍看護工和廠工等。這類移工在轉換雇主、工作年限和聘僱流程方面受到法規的限制,且規章繁複以致需要人力仲介的協助。這種區分引起了一些勞權團體的關注,他們積極主張為藍領移工爭取平等的權益和待遇。
總的來說,移工政策的不平等對待使得藍領移工面臨更多的挑戰和限制,這成為勞權團體積極倡導改革和平等對待的主要動力之一。
唐明人力仲介(02)29425336 唐明台北外傭推薦 台北外勞仲介推薦 台北看護推薦 唐明外籍看護


 

台灣為何會有移工?

移工來到台灣的背後歷史可追溯至1980年代。當時,隨著台灣國民所得的增加和人力需求的提升,支撐台灣經濟的勞力密集型產業仍急需大量低薪勞動力。這些持觀光簽證的外國人發現在台灣可以找到提高收入的就業機會,因此他們利用逾期居留等方式填補了當時的勞動力缺口。這種現象逐漸成為台灣經濟的一部分。於是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有了專門處理這些外國人的人力仲介,政府也制訂各個法律約束及保障這些外籍人士,與此同時,一些富裕家庭也開始聘用這些移工作為家庭幫傭,醫療機構等地也出現了廉價的監護工,這些移工已成為台灣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滿足了當地低薪勞動力的需求,同時也為移工提供了提升收入的機會。
唐明人力仲介(02)29425336 唐明台北外傭推薦(02)29425336  台北外勞仲介推薦 台北看護推薦 唐明


 

社福移工

我們生活中接觸最多的移工通常是社福移工(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主要從事外籍看護工作,其人數約為21萬人。在這群社福移工中,有75.6%來自印尼,且女性佔了99.2%。
社福移工主要分為家庭幫傭和看護兩類。就看護工作而言,根據雇主身分的不同,外籍看護被區分為「家庭看護」(雇主為一般家庭)和「機構看護」(雇主為安養院、長照中心或醫療院所等)。這三個類別在社福移工中的比例分別為:家庭幫傭0.64%、家庭看護92%、機構看護6.80%。
儘管這三種工作名稱看似相似,實際上工作內容存在一些差異。例如,「家庭幫傭」主要負責一般家庭事務,如洗衣、煮飯、打掃和照顧小孩;而「家庭看護」和「機構看護」則涉及照顧重大失能患者的日常生活。
在法規制度上,只有「機構看護」受到《勞動基準法》的保障,其薪資需符合最低基本薪資標準。
唐明人力仲 唐明台北外傭推薦(02)29425336  台北外勞仲介推薦 台北看護推薦 唐明外籍看護 _0



 

產業移工

除了為大家所熟知的社福移工外,台灣還有一大批在工廠和建地辛勤工作的「產業移工」(廠工、營造工、漁工等等)。這群勞動力的人數已突破46萬,是社福移工人數的兩倍以上。主要以菲律賓和越南籍移工為主,分別占比25.9%和45.1%。
「產業移工」的工作範疇相對廣泛,包含在一般工廠的生產線上組裝零件、操作機台,參與建造捷運,甚至是出海捕漁的漁船。更具體而言,這些工作可以分為「製造業」、「營造業」、「屠宰」和「漁工」,屬於「3D 產業」的範疇。
3D產業: (骯髒 (dirty) 的工作環境、危險 (dangerous)又辛苦 (difficult) 的工作條件)
相較於社福移工,從事「營造業」、「屠宰」和「製造業」的產業移工受到《勞動基準法》的保障,其薪資需符合最低基本薪資標準,同時享有加班費和適當的休假日。儘管這些工作勞累,但卻是許多移工為了維持家庭生計、追求更好生活而努力的選擇。

唐明外籍人力 唐明台北外傭推薦(02)29425336  台北外勞仲介推薦 台北看護推薦 唐明外籍看護


 

總結


這群移工根據在台灣的工作性質分為兩大類別:「社福移工」(包括家庭幫傭、家庭看護、機構看護)和「產業移工」(從事營建業、製造業、近海及遠洋漁業)。他們在台灣受到《勞動基準法》和《就業服務法》的法律規範,但在工作時間、休假日以及最重要的薪資水平方面,因工作類別而有所不同。
善待移工是社會進步的基石,而人力仲介在此扮演關鍵角色。透過人力仲介,移工可獲得合法管道、安全保障,並獲得適切的工作機會。仲介機構的存在,不僅提供移工更多選擇,也協助雇主尋找合適的勞動力。這種平台促進雙方的互惠合作,為社會帶來穩定、公平的勞動環境,實現多元文化的共融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