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聯籲本外勞最低工資脫鉤 本勞起薪調到4萬、外勞降至1萬4

本勞、外勞薪資議題

明年元旦起,台灣基本工資將調漲至2萬7470元。在此背景下,台聯於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重新考慮本國勞工與外籍勞工薪資的連動政策。台聯主張應當脫鉤本外勞基本工資,並提出明確的薪資規範,以更公平合理的方式保障勞工權益。

台聯主席劉一德指出,雖然基本工資明年將提升,但考慮到生活成本,特別是食宿開支,實際所得可能不如表面上高。他強調外勞在雇主提供吃住的情況下,實際所得其實超過本國勞工,這樣的政策不僅愚蠢,更造成本國勞工的處境困難。

劉一德批評政府20多年來未能解除本外勞基本工資的連動,使得本國勞工權益受損。他呼籲政府應該訂定明確的薪資標準,保障本國勞工的基本權益,包括起薪水平提升至4萬元,並將外勞基本工資降至1萬4千元。此外,他建議設定企業雇佣外勞與本勞的比例,以確保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

業界代表黃杲傑也表達了對政策的質疑,指出外勞薪資增加遠快於本國勞工,導致兩者之間的差距逐漸擴大。他主張政府應該重新檢視外勞的福利政策,將其與本國勞工區隔開來,確保公平競爭環境。

台聯副秘書長王銘源批評政府過於聽從外勞團體的意見,卻忽略了本國勞工的權益。他呼籲政府在制定政策時應更全面思考,而非只受制於特定團體的影響。同時,他質疑一些外勞享有的福利是否合理,例如在台工作滿15年即可領取退休金等,這些福利應該重新檢討。

總括而言,台聯強烈主張政府應該重新檢視本外勞薪資政策,脫鉤本外勞基本工資,確保本國勞工權益,並創造更公平的就業環境。

引自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531182


仲介的觀點:

唐明人力仲介執行移工工作派遣及安排已達30年以上的歷史,提供以下經驗,外勞的工作性質通常屬於3K(危險、辛苦、骯髒)產業,這使得本地勞工對於這類工作的意願相對較低。雖然提高本勞的薪資可能會激發更高的就業意願,並直接增加人力需求,然而目前移工正填補這樣的勞動力缺口。因此,若提高本地勞工薪資同時降低移工薪資,可能會造成國外移工不願來台工作的可能性。

在這種情況下,尋找本地與外來勞動力之間的平衡成為一項重要課題。提升本地薪資雖然可能提高就業慾望,但同時也需要謹慎考慮,避免對移工市場造成不良影響。在制定政策時,應該綜合考慮勞動力供需、產業需求以及國際競爭力等因素,以找到一個能夠平衡各方利益的方案。

【人力仲介公 斯】申請外勞、 申請外籍看護工、 申請外籍幫傭、 製造業外勞、廠勞、 外籍監護工 、移工人力仲介公司,最棒的外勞仲介、
移工仲介 服務請找唐明國際開發有限公司
評鑑A級的唐明外勞仲介(唐明國際開發有限公司、
唐明移工人力仲介公司)申請外勞、
申請移工洽詢專線:(02)29425336 或加入Line帳號:evacat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