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外勞逃跑了,雇主無奈,外籍看護與雇主的錯綜人生

Foreign Workers Brokerage Firms  移工仲介公司 外籍家庭傭工 Foreign domestic helpers、機構看護工作household service、製造工作institutional care work、建築工作manufacturing work、海洋捕魚工作construction work marine fishing work   屠宰工作 slaughtering work
近年來,在人力仲介公司的輔導申請下外籍看護成為許多家庭的助手,為長者提供專業的照護服務,同時也成為了許多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員。然而,這背後的故事千姿百態,有的溫馨感人,有的卻帶有辛酸的色彩。

永和呂家阿嬤因為跟唐明外勞至仲介申請外勞,移工入進後日子開始不再孤單,自從外籍看護 西堤 加入家庭,生活變得有條不紊 ,但這一切卻在一次 外籍看護的逃跑 事件中戛然而止。西堤離去的消息傳來時,
阿嬤的家變得空蕩蕩,只剩下虛弱的老阿公,面對著一片空寂。

西堤一開始的工作表現讓人滿意,但漸漸地,她的態度開始有所轉變。在工作中,她習慣一邊忙碌一邊使用手機,似乎沉浸在IG、FACEBOOK、直播。這讓阿嬤的兒女感到擔憂並開始與西堤溝通,勸導她專注工作但她非常不愉快臉很臭,於是跟雇主產生距離。
然而,西堤似乎無心融入新的環境,她的行為開始讓阿嬤的家庭感到困擾。

外籍看護與雇主之間的矛盾並非單一原因所致,有時候是文化差異,有時候是溝通不良,外籍看護仲介也在不時溝通協調。西堤的行為或許讓人感到困擾,但在她逃跑前,她特地整理了家中,並留下一些沒用的物品。
這或許是她表達愧歉之情的方式,也讓我們看到事情的複雜性。外籍看護申請是來解決雇主家中長輩無人照顧之缺憾,但因外勞逃跑反而製造出許多無奈。

人力仲介公司在這樣的故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們是外籍看護與雇主之間的橋樑,協助雙方找到適合的合作對象。然而,有時候人力仲介公司的角色也受到質疑,譬如是否足夠了解雙方的需求做好配對工作?但政府對於逃跑移工的寬容才是幫兇之ㄧ啊。

外籍看護的申請過程雖然相對繁瑣,但是當中的人情味卻常常被忽略。這些外籍看護來到異鄉,不僅僅是為了謀生,更是為了尋找一份工作中的情感連結。他們也是有著家庭、親人的人,如果被簡單地視為工作機器,她就會想逃跑以賺取更多薪水。

再者我們也不能一概而論雇主的行為。以我唐明人力仲介公司長期配工的觀察下雖有些雇主可能嚴苛、惡劣、自私但畢竟占少數,其實更多的雇主是真心希望給予外籍看護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
有時候,外籍看護的逃跑並非完全是雇主的問題,也可能是外籍看護本人對工作環境的不滿,或是一些其他因素的影響。政府應該也要檢討政策與時俱進,譬如外勞轉出其間,外勞仲介配工作3次以上,移工都拒絕,可以雇主行使遣返全力,不該掛在原雇主名下。
一來也可以喝止外勞一直挑間單工作而失去台灣引進外勞是為了補充台灣人力缺失這塊。或是移工逃跑,抓到給予罰款不得再進入台灣工作等約束,使移工不會是台灣陰暗角落的社會治安問題。

最後,這樣的故事提醒我們,不應該對外籍看護和雇主一概而論。我們應該深入了解每一個案例的背後,探索問題的根本,以更全面、客觀的態度看待這個議題。
在面對外籍看護的問題時,我們需要同理心,但同時也要保持理性,以找到更有效的解決辦法,建立一個更加和諧的社會。